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

成為激勵團隊的領袖

昨天4/25在新聞上,看到台灣在美國參加啦啦隊比賽,得到台灣代表隊有史以來的第一面金牌,這真是激勵人心的消息。
2015年ICU世界啦啦隊錦標賽男女混合高級組前三名合影,左起亞軍美國隊,冠軍中華台北,季軍芬蘭隊。(記者陳文迪/攝影)
這是423-24日,在美國迪士尼世界運動廣場園區舉行的2015年ICU世界啦啦隊錦標賽,中華台北啦啦隊勇奪大會最高獎項「男女混合高級組」冠軍,這是第一次中華台北代表隊能奪得冠軍,看著新聞畫面,內心真是激動不已。

每一個人都需要啦啦隊,身為團隊領袖,更應該常常去鼓勵、賦予力量、挑戰團隊持續成長,就好像啦啦隊隊長一樣,要在比賽中不斷鼓勵、賦予團員力量、將團員身上最美好的潛力激發出來。
中華台北啦啦隊在混合男女高級比賽中表現出色。(記者陳文迪/攝影)
許多人常說領袖難尋,然而這個時代並不是沒有領袖,而是你有沒有幫助身邊的人,活出他生命中領袖的特質,並且打造一個有生產力的團隊,使更多領袖從團隊中被建造出來。
身為領袖應該怎麼做呢?其中一個方式就是透過適當的提問,激發團員生命的潛力,並且幫助他們釋放出來;另外一個就是用心溝通與對話
中華台北啦啦隊在混合男女高級比賽中的精采表現。(記者陳文迪/攝影)
在團隊帶領中,我習慣在重要的時刻激勵團隊,以下提供七個領袖可以常常放在心中,並且使用出來的對話。
1.      我相信你可以(我相信你做的到)
2.      你很重要(很榮幸與你成為團隊)
3.      讓我知道你需要幫助
4.      你做的太棒了
5.      我需要你的幫助(你可以幫助我嗎?)
6.      我要幫助你達成目標
7.      你創造極大的價值與改變

也許你不一定每天都會說這些話,其實也不應該說的太氾濫,但是當你想要說的時候,要確認自己是很真摯、誠實、從內心深處有感的告訴對方。

這樣的話語也許不會隨時就說出來,但身為領袖,你要把這些信念與話語放在內心反覆默想,然後盡可能觀察與感受團隊成員的狀態,並且適時的告訴團隊成員,賦予他內心有更大的力量,也讓你們的心產生更多的連結。
這樣的心態與習慣,將會使你打造一個更好的團隊,將來當有機會到世界各地比賽時,你們將會如同這次台灣代表隊,勇奪啦啦隊冠軍一樣,成為得勝的團隊。

延伸閱讀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》

2020/07/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,簡單講,就是使事情變簡單。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,教授的角色,簡單講,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,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。 課程中的知識,許多人都知道,但如何讓他變簡單?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