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

創造受教時刻,擁有最佳學習

2015/7/21
在我們的學習經驗中,每個人都曾經透過一位好老師,在教學過程中深深影響我們的生命。回顧小時候的學習歷程,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過某個時刻,在學習中充滿樂趣與興趣,於是我們在那個課程中經歷生命的成長與知識的累積。而這些重要的時刻,就是teachable moment受教時刻!


在正確時刻給予正確教學
身為一個老師,如果我們可以找到或者發現,在正確的時刻教育學生,我們就能對學生帶出正面又深遠的影響,身為老師要能敏銳觀察學生,發現他們在正確的時刻中,給予正確的教學方式,以滿足學生的需要

這樣學生就能擁有興趣學習,真正吸收老師所給予的教導,並且讓自己在學習的經驗中,產生大量的正向感受,對自己擁有更強大的自信心

我永遠都忘不了,在我小五、小六的時候,我的音樂老師是蔡金雄老師,現在是旌旗教會的區牧。所有當時他教學的內容我現在都忘了,但我記得很深的,是他用溫柔、專業又認真態度,充滿耐心的指導我們合唱團練習,這種下我對音樂與唱歌的好印象,相信15年後我在教會服事敬拜主領,跟當時的蔡老師所創造的受教時刻,有絕對的關係。



什麼是受教時刻?
那麼到底什麼是受教時刻呢?要如何找到受教時刻?
讓我們從這張圖來瞭解...
老師從學生興趣調整內容與教法+學生投入課程=受教時刻
Teacher observes the student's interests...
Student soaks in the course and knows his/her need/desire...
Material be flexible to fit the student to catch...
創造受教時刻,擁有最佳學習

受教時刻是:「在教學過程中,在教學計畫之外的教學,是講師創造或分辨一個絕佳的機會,觀察學生當時的興趣與需要,適度調整教材內容與計畫,然後在教學中,滿足學生當時求知的渴望,並延伸學習。」

這些時刻會發生,是因為講師對教學內容,擁有完整的概念與良好的預備,而學生也對老師所分享的內容充滿興趣,瞭解自己的需要,並且能吸收老師的教學,然後複製這樣的習慣,運用到更多其他相關的學習,運用到生活的各種層面中。

身為講師,我們不能只預備主題教材的內容,在備課過程中,我們要思考如果我是學生,我學習有關這個主題,可能會引發什麼問題?這樣的授課內容與方式,學生會覺得有趣嗎?或者學生會覺得容易吸收嗎?如何透過教學的安排,讓學生有最好的學習與吸收,並且消化這些大量的內容呢?什麼是有效的教學呢?


講師的自我操練
講師針對一個概念,可以預備各種不同的方式與角度詮釋,除了講師的語氣、語調、眼神接觸以外,運用各種不同的教學媒體、透過影片、故事、活動、討論、默想、反思

在領袖培育課程中,我常常會創造與學員相關的情境,然後反問學員,這個時候你會做什麼?或者你會怎麼回應當時的問題?我看著學員的眼神和反應,就可以知道他們是否已經融入情境,我發現只要夠用心,就能夠透過這樣的問答,讓老師與學生產生強烈的連結。

當學生能回答的很好的時候,老師給予強烈肯定,這對學生是很棒的鼓勵,當學生回答不出來的時候,老師透過引導,讓學生對答案更飢渴,然後透過討論之後,老師幫助學生自己發現答案,這是其中一種創造受教時刻的好方法

另外,我在培訓領袖的過程中,當我看到被培訓者生命的問題時,我會放在心裡默想,然後在很快的未來中,我會創造機會讓他主動發現自己有這個問題,於是當他主動請教我有關他這個生命的問題時,那就是最佳的受教時刻,那時候我提供的教導,就不是一種壓力,而是一種助力,成為幫助他想要更好的力量


歡迎分享,文章轉載請著名出處。

延伸學習:
1.  以學員為中心的教學:更有果效的教與學
2.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》

2020/07/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,簡單講,就是使事情變簡單。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,教授的角色,簡單講,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,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。 課程中的知識,許多人都知道,但如何讓他變簡單?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