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

以學員為中心的教學:更有果效的教與學


學習並不是教學的產物
而是學習者行動的產物
 
以學員為中心的教學,照字面看起來似乎容易,但在帶領引導員培訓多年之後,從許多學員的回饋中,發現他們在理智上能理解,但從瞭解到轉化,的確需要時間,就好像習慣右手行動的人,要改左手行動非常困難,長期固定的腦神經元連結,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才能轉過來。

感覺起來似乎要開始反客為主,看起來是把老師主導權交給學生,其實主導權還是在老師,因為老師只是需要忍住想要教的衝動,多多引導學員自己發現答案。當老師可以轉化過來時,對於老師而言,是一個很棒的學習與成長。

幾年前因為右手打籃球受傷,在經過一兩年的治療之後,還是無法完全痊癒,無法用右手打球太久,於是為了保持我的得分能力,開始練習左手運球、投籃與上籃,經過一兩年的練習,沒想到我的左手,比之前練習十幾年還要厲害。可能因為之前還是倚賴右手吧!

剛開始練習左手,真的非常痛苦,但現在它是我的秘密武器,每當防守者努力防我的右側時,我就以左手從左側輕鬆投籃得分。我們的神經元可塑性非常高,只要因為需要而常常練習,經過不斷練習的結果,大腦就會自動產生新的迴路,使新的能力產生,這是一種創新,把原本沒有的生出新的能力。

以學員為中心的教學過程中,講師只是一位引導者,透過引導反思,引導學員自己發現議題的答案,並且在彼此的反思與分享中,將內心的價值與信念分享出來,當學員彼此的價值與信念產生交流時,大家的經驗、知識與智慧,就能大大提升,透過學員自己發現的答案,將對學員的生命產生更深遠的影響。

好處是老師每次的教學,都會有新的體驗,並且從每一個不同的學生身上,學到更多以前對這個主題沒有發現的觀點,因為持續有新的觀點與學習,所以也就會持續保持教學的熱情,甚至擁有越來越大的教學熱情。這對老師是一大福音,而對於學生,更能產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與動機,長期而言對師生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。

另外,當老師把焦點放在學生的需要,而不是自己的教學成就感時,他就更能發現學生的需要,而不只是滿足老師自己教導的慾望;同時,學生也會感受到老師真正的關懷,而不只是被迫接收老師所給予的一切。

以學員為中心的教導,就好像請老師換一隻手教學,將會生出新的能力、熱情,也會幫助學生超越他們原本的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》

2020/07/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,簡單講,就是使事情變簡單。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,教授的角色,簡單講,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,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。 課程中的知識,許多人都知道,但如何讓他變簡單?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