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

好領袖是好聆聽者



許多人在對談時,都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,卻不容易記住對方表達的重點,或感受到對方的狀態。深怕自己想要講的話語忘了講,所以會在對方不注意時,把自己聯想到的話語分享出來。

愛情專家黃維仁博士說:「傾聽就是愛,瞭解中有醫治」。真正在乎一個人,就是在與一個人在一起的時候,專心陪伴,給對方時間,而「不是」一直想著自己的想法、自己的感覺,以及接下來自己要說什麼。

傾聽的重要目的,是要專注思考與感受對方的狀態,先思考分享者他在想的是什麼,先感受分享者的感覺是什麼,而不是先思考自己要講什麼,也不是先告訴對方自己的感覺。

許多人在聆聽對方分享時,會想到自己有類似的經歷,那一剎那會很想分享自己的經歷。

最近帶領一個領袖培育課程過程中,引導學員分享生命的狀態,當第一位學員分享完生命的困境之後,我邀請其他同學分享感受對方心情的回饋。另一位學員回饋時,不斷把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,分享自己面對困境的經歷,但卻對第一位同學沒有任何真實感受性的回應。繼續引導了幾次,他仍然只講自己的經歷。

也許第二位學員也需要別人聽到他的心聲,於是我回應了第二位同學之後,再次把焦點帶回第一位同學分享的重點。

聆聽真的是一輩子的藝術,有人年紀輕輕,就能聽到人的內心,有人一大把年紀,卻聽不到別人的心,同理需要放下自己,當放下自己的時候,對方就能感受到真正的愛,也才能真正與對話者的心共鳴,吸收更多的智慧,讓生命更成熟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延伸學習:

DISC 性格檢測(從性格學溝通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》

2020/07/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,簡單講,就是使事情變簡單。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,教授的角色,簡單講,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,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。 課程中的知識,許多人都知道,但如何讓他變簡單?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