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

高效率學習歷程-貝克博士分享

2009/7/14
上週貝克博士來到我們當中,這禮拜有機會載送他往返,在與他對話中,問了他幾個問題,其中一個問題是:「你的學問很豐富,能夠引用許多知識,請問你如何整合所學習的東西?例如:詩篇119篇以字母來寫詩,請問你是否有用某種方式來整理你學習的知識?」

貝克博士清新溫泉會館20090704

      
總結貝克博士的分享如下:
我學過速讀,在速讀的時候,可以更快的讀完想要讀的書籍,和想要吸收的資訊。平均而言一天我大約讀兩個小時以上的書籍。除了早晚靈修時間之餘,我的工作之一就是研讀聖經,每天為了工作而閱讀三四個小時以上的聖經,這是極大的恩典。

我平均一週大約看7-9本書,每天至少一本書,每次當我在看書的時候,會預備好電腦,將所學習的東西紀錄下來,下次學習的時候,已經有那本書看過之後的筆記,會比較快應用。

每讀十本新書,會同時讀十本舊書,我會讀西元500-600年的古書,我有學習一些語言,使我能讀古希臘文、希伯來文。前一陣子我開始使用電子書,一台機器可以裝下2000本書,這樣我就不用帶著一堆書本到處走,特別是出國的時候,行李減輕很多。另外的好處是當我在做筆記的時候,會更快做好筆記,因為在電子書上面可以直接針對重點作編輯。

我在學習的時候,有這四個過程~
1. Repetition重複 
重複的閱讀或學習我想要學習的東西,一直反覆到我的腦海能自動跳出來那個東西。

2. Concentration專注 
在反覆學習時,一定要專注,才能讓我所學習的東西滲透進腦海裡。

3. Comprehension理解 
想辦法徹底瞭解我學習的東西,讓我的理解能對學習的東西滲透到心裡。

4. Reflection反思 
讓自己從反思過程中,連結我的生命與學習的對象,用各種角度來比對、比較,使我所學習的東西對我的生命產生意義與連結。
僕人領袖的典範
他的年紀還不到45歲,是什麼力量使一個這麼年輕的領袖,可以如此大大的被神使用?他充滿能力的分享,成熟與謙卑的生命,我感受到他有一種不輕易自滿的態度,雖然他擁有博士學位、已學會10種以上的語言,現在仍然繼續往下一個語言學習。

神透過他帶給我們教會極大的祝福,這段日子,神不斷在調整我們教會的體質,從雙翼到轉化成為旌旗領袖培育系統,我們開始了一系列靈修生活的培育,而神更在最適當的時機,帶領貝克博士與我們分享成為基督徒的屬靈紀律。

修哥分享了好幾次,這是他聽過這一兩年幾乎是最棒的信息,我心裡深深認同修哥。好的信息不只是本身信息好,而且是在正確的時候給出來,能帶來最大的影響力。貝克博士的分享算是先知性的教導,他不斷提醒我們過去神運行的歷史,也根據聖經剖析歷史與分析未來。

身為華人甚至是台灣人角色,我們具有極度的重要性,讓我們明白現在旌旗教會正走在神美好的心意中。貝克博士帶給旌旗的祝福,可能遠超過我們所能理解的,因為他說出了修哥對旌旗教會異象的聖經根據,而我們更加清楚我們要前進的目標與方向。
他分享到親近神的紀律、敬拜的紀律、禱告的紀律、讀經的紀律、獨居與靜默的習慣、饒恕與恢復的操練、委身群居的生活、成為轉化型領袖、認清我們的世代、門徒訓練的呼召,他的每個信息都像是暮鼓晨鐘,不斷的敲著我們的心靈,這些信息我們需要用一輩子去活出來。

期許自己,在神的國度上,也能持續被神裝備與使用,為神興起下一代華人領袖來祝福世界。

備註:貝克Bekker博士任職於美國維真Regent大學,擔任聖經學與教會領導系教授。同時也負責許多國際企業專任管理講師,精研初代教父神學,擅長以聖經真理教導企業領導。



延伸閱讀:
4F體驗教育引導反思分享討論
Cornè Bekker博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》

2020/07/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,簡單講,就是使事情變簡單。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,教授的角色,簡單講,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,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。 課程中的知識,許多人都知道,但如何讓他變簡單?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