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【提升聆聽人心的能力】

昨天與一群好友聊天,彼此分享最近成長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,當每個人分享完自己的部分時,其他聽到的人都要回饋。一次輪到我身邊那位伙伴分享時,他笑的很燦爛,尷尬的說出一段回應的話,但他自己和每一個人聽到,都明白沒有回應到內心。

我請他在次安靜聆聽自己的心,感受對方的感受,安靜一下你可以聽得到。我看到他的表情收斂起來,安靜3秒鐘之後,突然就對剛剛的分享者回饋他內心深處的感受,當他分享完,大家都為他同理的分享歡呼慶賀,每個人瞬間都學到一個重要的功課。

只要你願意,就可以聆聽人心!



每個人都有理解他人、同理他人的能力,甚至可以聆聽到人心裡感受的能力,只是我們外在環境中,身邊有太多干擾與雜音,而我們內心的內在環境,也會有很多雜音。每個人的自我的覺查與對他人的覺查常因為我們的經驗、價值而產生不同的判斷與回應。

聆聽人心的關鍵,在於完全放下自己,以愛為本,以對方為中心,聽到對方話語中沒有說出來的話語,沒有表達出來的感受,當你聆聽時,要盡力感受對方的感受,不要想著自己過去的經驗與解決問題之道。

一旦你能安靜下來,感受對方的心的時候,你就可以開始同理。而在同理中,你就能做到真實的生命連結,你能開始接受對方的觀點,接納對方相信的事實。對於對方的價值與信念不加以任何的評論,並且感受到對方此時此刻最真實的情緒,然後因著了解對方而說出正確的話語。

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當中,有一幕這位大老闆不小心喝太多酒,吐完之後靠在這位大叔身上時,老闆對這位大叔道歉,很抱歉害你今天過的超悲慘,而這位大叔說出了一句同理的話語~







提升聆聽人心的能力,需要從願意與對方連結開始,當你與人對話時,能夠感受對方的心,願意與對方連結,就開始提升聆聽人心的能力,而這樣的操練需要在每一天的生活中,每一個對話中,持續不斷的操練,相信每一個願意的人,都能做到這不可思議聆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》

2020/07/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,簡單講,就是使事情變簡單。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,教授的角色,簡單講,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,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。 課程中的知識,許多人都知道,但如何讓他變簡單?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...